Thursday, February 19, 2009

正月初九 :天公诞

过了人日和初八,就是初九,又称天公诞。

我记得小时候,M 曾经跟我说,对福建人来说,正月初九的天公诞,比大年初一更加重要,庆祝这一天的祭神仪式,也比初一的庆祝活动,更加隆重。

那时,正月初八就像年除夕;M 会煮丰盛的美食和准备各种各样的糖果、发糕,来准备初九零时祭拜天公的时候使用。她还确保祭品不是取自于新年的八宝盒的,因为那些都是属于‘用过了的’,不可拿来供奉给天公,不然就是对天公不敬。

我常常爱帮M 准备这些糖果、贡品。正要礼拜之前,我们把水果、面线、发糕、柚子、鱿鱼、猪肉、白斩鸡等等,放在阳台的桌上摆好。 在点香和蜡烛之前,M 会先沏茶。香点好后,M 向阳台外的高处鞠躬、礼拜,嘴唇动着可是却没有发出声音(祈祷)。然后,她把香把交给我,我也跟着做相似的动作。最后,M 就把香叉在天花板吊着的天公卢里。

过了一些时候,M 就把放在桌上一旁的供奉给天公的银纸和福建人专用的甘蔗(头部)祭品,一起拿到楼下焚烧。因为银纸往往是很大的一叠,甘蔗也不容易拿,所以,通常我都帮忙拿着,陪同M 到楼下去。有时,CP 或者R 也来帮忙。

初九早上,M 会把发糕、红龟馃等等,蒸了让我们当早餐。晚上,我们就吃着M 用供奉给天公的那些肉、鸡等等来做的晚餐。我也不知怎么的,这些‘贡品晚餐’的味道有点儿特别,吃了感觉很温馨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随着我们长大了,M 年纪也大了,供奉给天公的祭品和礼仪,都显著的从简了。因为大家上班的上班,上学的上学,年初九也未必回来M 的家吃晚餐。所以,有一些年的天公诞,M 只供奉水果和发糕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去年和今年,正月初九祭拜天公的仪式,更是从简得再也不能从简了。因为我的家没有设天公卢,所以,M 只到城隍庙烧香和银纸,‘意思意思’地带过。没有糖果,没有面线等等,更不用提甘蔗了。

今年,初八那一天,我在牛车水一带,看到一些小贩们卖一对一对,用来拜天公的甘蔗,心里感触很多。看着甘蔗,好像对它很熟悉,却又好久没接触了。

我希望,明年的初九天公诞,会是比较有我熟悉的气氛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