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10, 2009

除旧立新

我记得小时候,农历新年就只是这么过的:


1 - 年除夕,F 会带着我们大大小小,到那些‘不相干’的人的家里,摆摆样子,‘吃吃’所谓的团圆饭,一点趣味都没有。差不多每一年,F 和 M 都会为了跟那个无聊的‘团圆饭’而吵嘴。所以,我很讨厌那些‘团圆饭’。现在想起来,真的很没意思。


那些‘团圆饭’,我们一直都被逼着去吃,直到有一年,F 终于决定我们不必再去了。我可乐了!


从那年开始,我们就在我们自己的家里吃着 M 自己煮的美味佳肴,真正的认识‘团圆饭’这东西。


吃过了摆满餐桌的鸡、鸭、鱼、肉、海参、菜、(‘飞龙’)等等,M 就忙着洗碗。这时,我就会帮 M 把五花八门的糖果摆在八宝盒里,好让她零时拜天公 (ho-jia) 的时候用。过后,M 也会把其他拜天公需要的贡品准备好,例如 水果、发糕、柚子等等。


看着电视里的综艺节目,倒数、迎新年。我就是这样守岁的。


那晚上,M 拜天公会点蜡烛,一直到风把蜡烛的火吹灭为止。火还没息的那一段时间,烛光投在墙上的影子要来晃去,满好看的,感觉很温暖、很有‘家’的气氛。


2 - 年初一,我们就得起得很早。冲冲忙忙吃过早餐后,大家都得快点去冲凉,换上新衣,‘等候’亲戚们来拜年。通常,这就是指属于那间‘大屋子’的人。那些成人,都是狗嘴里长不出象牙的家伙,碰上他们的时候,都只有听他们讽刺再加讽刺:“为什么你这样胖?!”等等的无聊问题。所以,我不喜欢。

快到中午时,我们‘必须’跟着这一大班人,到他们家‘老大’的家拜年。这又是一个无聊的时候,因为那家的主人,都把我们看成是‘渣’。在我心里,我明白这是因为他们是所谓的‘有钱人’, 而且,我们是不同姓氏的‘外人’。 在那里,屋子大。可是,拘束多。感觉上,除了跟表兄弟、表兄妹们玩,其他的一举一动,都要‘看人家的脸色’。我不喜欢。


3 - 年初二,同样的一班人,又得到另外一间大屋子拜年。这家的主人,同样是狗嘴里长不出象牙, 言语往往都带刺、没经大脑。可是,他们比前一天的那家主人还好一些。在他们家,没那么多的拘束,感觉上,比较有‘呼吸’的空间。同时来拜年的人很多,所以我们得找个角落来坐、看电视。


经济好的那些日子,这家主人都邀请舞狮团来拜年、菜青,气氛很热闹。这一个项目,我很欣赏,也挺怀念。


有几年,初二的傍晚,大伙儿也到另外一家拜年。问题是,这家的女主人不是华人(这其实不是大问题),不庆祝农历新年(这也不是大问题),不欢迎我们 (对!这就是问题)。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我们长大了,渐渐的,每一年的农历新年,我都觉得我们过得很不同了。 要知道有什么不同,请待下一篇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