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0, 2010

1998 年台湾之旅

去年,R 和我带着WY 和WF 一起参加团队到台湾走走,感触很多。

虽然R 和我在1988 年都到过台湾,这一次旧地重游的感觉,是截然不同的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首先,1988年的时候,R 和我都还是高中生,能够到台湾见识、参观,就只是因为我们的初级学院铜乐队到那儿演奏。现在呢,初步踏进中年的我们是带着我们的两个‘家宝’到这个宝岛‘吃喝玩乐’!

学生时期,身上的钱都是父母给的,所以不敢随意乱花。虽然F 和M 都说,该花的就花,需要买的就买,脑子里总有些顾忌。所以,那一趟台湾之行,我仅有的纪念品就是一些较精美的小卡片和小玩意儿。R 也是一样,我记得他说,他没买什么,只带回来了一个大枕头!

那一趟的表演,共有两、三场。我们接触的台湾朋友,大多都是那儿的学生。 大家都非常非常地热情,对我们的表演都赞不绝口,一直说我们‘好棒啊!’。我们的演奏,其实只是普普通通罢了,所以我们听了这些夸奖的称赞,都很不好意思。

两位负责带领我们的台湾哥哥和姐姐都是台湾的‘模范青年’。

我记得那位女的长得高高瘦瘦,样子没什么,可是脾气却很大!有一次,学生宿舍的餐厅为我们准备晚餐时,呈上了一道台湾人的最爱‘卤猪脚’,把我们这群不懂得欣赏的新加坡学子吓呆了!大家都不习惯吃猪脚,对那一支又大又黑的猪脚,都视而不尝。到最后,每一张餐桌上,所有的菜都一扫而空,就只有那一碟一碟的卤猪脚,原封不动!

那位姐姐看了火冒三丈,把我们痛骂了一顿!我记得她指责我们不该浪费那些‘好料’,说我们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!那个难堪的场面,到现在我还记得,哎。

另外那位个带领我们的哥哥,就不一样了。他长得高高瘦瘦,外形有一点像张帝。他的脾气比那位姐姐的好多了,不但没高嗓骂我们,还小心翼翼地为我们这些常常落在后头的同学,讲解景点的历史和故事。尤其是在鹿港小镇里的‘摸乳街’,他还示范那条狭窄得离谱的小巷的名称是怎么得来的!(横着走,乳还是被墙‘摸’了!)

我们也到了一个有个大湖的公园参观。我记得那里叫九曲桥。那儿的入口处有个许愿池。又阔又矮的许愿池里放着一个小陶碗,陶碗的四周都是凌乱的硬币, 可见很多人都尝试许了愿了吧!陶瓷里只有几个硬币。

同学们看到了这种情形,都心血来潮,各自把自己口袋里的零钱拿来向着淘碗扔掷。大家你一个,我一个,又是扔,有是叫的,把整个地方都弄得喧哗起来。

突然,同学们发现站在一旁的我只是傻傻地站在一旁,没扔硬币。有好几个男生,都异口同声地喊道:“LP!你也来一个!一定要的!”

为了不扫大家的兴,我也只好拿出了个硬币,握在手里。我注视着淘碗,心里的心愿也随着同学们的欢呼,像硬币一样,飞过了眼前的空间,平平稳稳地落到淘碗里。看到自己的硬币很顺地往淘碗里飘落下,我是何等的喜出望外!尤其是那些还在扔了又扔的男同学们喊到:“LP! 哇!你怎么这么厉害!你许了什么愿?”

许愿池边的一个牌子写着:心诚则灵。我没把自己许的愿告诉大家,可是,我知道那个愿望已经实现了。

我们到了一些名胜,如巫莱、佛光山、小人国、自然博物馆等等, 到处游览。同学们偶尔吵吵嘴,有时大声欢笑。大家对各自都有了一点点地更加认识。我对我们乐队的指挥老师,也相近了许多。

No comments: